2/25/2014

黑暗骑士


25/2/2014
星期二

开学了3个星期。
上周完成了studio第一个assignment的presentation。
本周开始为minor project而准备:上网&去图书馆找资料、分组讨论。。。

最近依然是有很多韩剧很想看,却没时间看。
因为每次要看韩剧的话,就得停下手上的功课,静下心一边看着字幕,一边看着画面。
而种种的assignments,让我离韩剧而去。
我抛开了 “急诊男女”、 离开了 “来自星星的你” 、舍弃 “我们结婚了” 。。。

最近“听” 回了一套日本动画:千与千寻。
(* 不能算“看”戏,因为整套戏大部分我都在“听”而已,电脑画面则是assignment = = )

“千与千寻”,占了我童年的一部分。
故事是讲述一个小女孩在神灵异世界内所发生的事。

小时候很喜欢这个动画。
一直希望自己拥有魔法、住在这个神灵异世界、跟各个神灵做朋友。。。

然而多年以后看回这个动画,
让我感到最有兴趣的并不是勇敢的千寻、也不是能化成龙形的白龙、也不是法力强大的汤婆婆。。。
而是 无脸男 ---  一名神秘孤独的鬼怪,全身黑色,没有人喜欢它,头带一个白色微笑着的面具。

喜欢无脸男这个角色。
因为感觉它其实离我很近。


无脸男  正正反映出现在大部分的人。

很多人都生活在边缘地带,没有人喜欢,没有人记得,内心充满着无助、自卑。
就好像无脸男对着千寻所说的那样:我很寂寞,我真的很寂寞。

而我们为了要让别人注意,企图用外在的东西来吸引别人。
金钱、良好背景、权势。。。
我们就如无脸男那样,对千寻说:我给你金子。
我们就如无脸男那样,因为金子而让原本讨厌它的人另眼相看。

而当我们真正在乎的人不再在乎我们的时候,我们的内心就会充满仇恨、怨念,最后会做出不可思议的举动。比如:
吃掉那些人!

故事的最后,心地善良的无脸男因为千寻,获得了灵魂的救赎,从一个吃人的妖怪变成了钱婆婆的助手。
尽管它曾经做错事。

我们也是如此,总是在等待着自己的千寻。
在这个现实、欲望的城市中,真正能让我们得到救赎的千寻又会是谁?

我一直有种欲望:剥开无脸男的面具,看看它的真面目。
剥开后我会看到什么呢?
会不会又是一个新的面具?
还是。。。

看到了自己。。。??



林俊杰&阿信《黑暗骑士》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